Red Seeds

也许是性格上的关系,作为survivor horror此类型游戏的忠实粉丝,基本上有这种消息都会关注下。
 2010年,access宣布了Red Seeds Profile(这是日文名,英文名叫Deadly Premonition),中文有叫赤种杀机,也有致命预感的,似乎好像还是日文名更贴切游戏本身主题一些。画面一出来,大家一片哗然,在战争机器横行的次世代年代,小日本居然又出了PS2画质的游戏。
 看得核心玩家是又好气又好笑,日本游戏业从PS3起基本就好日子过,开发技术和理念上的落后使得日本游戏业萎缩,当然智能手机兴起也是一部分原因。Bio5没出之前,我是万分期待,等到通关后觉得名不副实,最多只能算是守成之作,没想到6一出,就我个人观感,简直就是砸自己的牌子,流程单调重复不说,原有系列的残存的那么一丝紧张感也荡然无存,变成了纯tps游戏。
 不知capcom是怎么想的,游戏和电影还是有些不一样的,一味去迎合市场未必能成功,如果一个系列连自己最根本的传统都不能坚持,就像星球大战里去掉原力一样,还有何乐趣可言?生化到5开始,剧情就是在乱扯,4这种革命性的变革剧情削弱我能理解,但到了5先把Wesker玩死,到了6连个清晰的敌人组织都没有,umbrella也许是除Aperture science(Portal)外,游戏世界设定里最成功的公司之一,capcom随随便便,弃之如履,我看这编剧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 如果生化7再没起色,这个系列在我的世界里可能就要终结了。
 发了半天生化牢骚,还是回到正题,现在能看到亮点的除了欧美厂商the last of us外,估计只有日本抱团的小公司了,如from software的Dark souls,当然这次的Red seeds我个人还是很满意的。这游戏居然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,评价两极分化最严重的游戏。Ign有给了2分,然后其他评分给了10分。
 就是因为这个原因,我才弄了这游戏看看,记得2年前就弄了PS3版,不过一直没动力玩下去,前段时间正好拜托别人弄了张日版360版,就耐着性子玩下去了。
画面诚然就如预料,就是PS2水准,到处都是一片糊的贴图,人物建模也稍显简单,废话也很多,不过个性倒是挺鲜明。
 日本人把握剧本等能力可能大多和小岛秀夫一样,明明两三句话能说清的事情又叽歪半天,这点好莱坞的编剧水平可就高明太多了,这游戏玩到一半时,我还觉得平平无奇,最多风格诡异了点,典型的侦探悬疑剧,但没想到正是到了最后时刻,剧情陡然逆转,整个游戏被升华了,特别是Emily那场戏,太震撼了。
 说实话,单从剧情来说,the last of us和去年最佳游戏之一的the walking dead都没这么大的冲击力,我自认观影无数,阅书众多,但还是被惊了一下。
 后来仔细看了下Emily,估计原型来自naomi watts,难怪我有这么大好感,女神就是女神啊。年纪大了,对于Halo,geow,战神这类主流游戏都兴趣缺缺,倒是portal,red seeds这类cult游戏更吸引我。
 可能我本身就是cult控吧,呵呵。
图像

About Ash

I think, therefore I am
此条目发表在游戏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